close

  亞心網訊(記者帕蒂曼)“身體的殘疾讓我內心很自卑,我很少出門,就在家裡和奶奶學習了一些刺繡技藝,沒想到因此被縣裡選為刀郎文化繡骨幹,還和縣裡簽訂了協議,成為刀郎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的一名員工。”9月12日,麥蓋提縣農民熱依汗古·依明告訴記者。家住麥蓋提縣庫木庫薩爾鄉庫木庫都克村的熱依汗古·依明今年23歲,因右腿殘疾,沒能上完初中,成了家裡的閑人。直到去年5月,熱依汗古·依明才找到了生活的希望,她報名參加了縣裡刀郎文化繡骨幹培訓,經過一年多的學習,她對自己今後的生活越來越有信心。
  近兩年來,麥蓋提縣以現代文化為引領,發揮刀郎文化產業的強勁內動力,通過文化促就業,使全縣4000名農村富餘勞動力實現了就業。
  為了促進就業,按照“公司+基地+農戶”經營模式,麥蓋提縣投資建設了占地5000平方米的刀郎文化民族特色實訓基地,基地位於刀郎文化產業創意園區,該園區也是喀什地區唯一的文化產業園區,基地組建了刀郎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將刀郎文化特色職業開發與培訓相融合,開設了縣級培訓點1個、鄉級5個、村級19個,共舉辦10餘類特色培訓班,累計培訓學員3836人,形成了“公司營銷、基地培訓、農戶創收”的市場服務體系。
  基地內免費為簽約繡工們提供繡機、繡布等刺繡用具,繡工們可以免費在基地吃住,簽約者可以在家裡建家庭作坊,在為基地提供相應價格的訂單繡品之外,每月可以收到基地發放的1300元至1500元不等的工資。
  一年多來,麥蓋提縣裡許多婦女開始從事刀郎文化繡,目前,基地已吸引當地200位婦女簽約。
  麥蓋提縣還大力實施“萬人培訓促就業計劃”,其中,刀郎文化特色職業開發就是培訓內容之一。
  2012年以來,依托刀郎文化產業,麥蓋提縣緊抓喀什地區“國際性旅游目的地”發展契機,將刀郎文化與旅游業相結合,積極探索“景區+合作社(藝術團體)+藝人”發展模式,累計投入3.2億元,打造了集刀郎文化藝術表演、刀郎民風民俗體驗、刀郎特色餐飲品嘗、刀郎民間體育競技於一體的“刀郎鄉裡”景區,集刀郎農民畫創作、培訓、展銷和刀郎民間體育活動於一體的“刀郎畫鄉”景區,再現刀郎人原始狩獵捕魚場景的“刀郎湖”景區,以及以“傳承弘揚刀郎文化·和平”為主題的“刀郎文化園”景區。
  麥蓋提縣大力引導群眾參與到文化旅游業的產業鏈中,創建全民參與刀郎文化的激勵機制,鼓勵廣大農村富餘勞動力走出家門,走進旅游景區、文化園區,拿起畫筆、繡針、刻刀,變業餘愛好為致富追求,在傳承弘揚刀郎文化的同時,在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過程中實現就業創業和增收致富。
  目前,麥蓋提縣刀郎木卡姆藝人達550人,刀郎農民畫骨幹畫家達800餘人,農民畫愛好者達3000餘人。刀郎民間藝人通過參與刀郎文藝演出和刀郎文化產品創作,人均年創收5000元以上,文化發展對全縣農民人均收入的顯性拉動由原來的不足2元增長到107元。
  如今,在麥蓋提縣,4000名當地農民通過參與刀郎文化演出、從事刀郎特色餐飲業、創作刀郎農民畫和刀郎文化繡以及製作刀郎樂器等旅游紀念品,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  (原標題:新疆刀郎文化產業助推麥蓋提縣4000農民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jvetitky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