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彭麗媛邀請孟加拉國總統夫人、蒙古國總統夫人和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夫人參觀首博。圖片來自“新華視點”微博
  據新華社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9日邀請來華出席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係對話會的部分外方政要夫人參觀首都博物館。
  上午,孟加拉國總統夫人卡娜姆、蒙古國總統夫人包勒爾瑪、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夫人弗羅洛娃抵達首博時,彭麗媛熱情迎接。
  彭麗媛和來賓們一起參觀“古都北京·歷史文化篇”。一件件珍貴文物生動展示了北京的古都魅力。來賓們不時駐足觀看,聆聽講解。
  隨後,彭麗媛和來賓們來到古代瓷器藝術精品展廳,來賓們對中國瓷器精巧的設計、高超的技法贊嘆不已。
  戲樓里,伴隨著民樂《花好月圓》的悠揚旋律,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和北京風情的《古都風韻》徐徐上演:茶道、花道,京劇練功、演唱、盤頭、勾臉表演,北京民謠,展示出濃郁的國韻京味。演出結束時,彭麗媛和來賓們同演員親切交流,現場洋溢著濃濃的友好氣氛。
  ■ 現場
  彭麗媛不時客串講解員
  “北京是一座快速發展的國際化、現代化大都市,也是一座擁有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底蘊的文明古都。為了更好地瞭解這座魅力之城,今天我特意邀請大家到首都博物館來,一起感受北京的古都風韻。”在首博大廳古色古香的牌樓前,彭麗媛同三位夫人一一握手併合影。
  走上二樓,彭麗媛和來賓們參觀了“古都北京——歷史文化篇”展覽。著名的“北京人”頭蓋骨、精美的商周青銅器、古拙的金代首飾、雅緻的明清書畫……北京的歷史變遷幻化在一件件珍貴的展品中。來賓們認真地聽著講解,頻頻駐足觀看。彭麗媛不時客串講解員,介紹展品的歷史和北京的文化。
  四樓的古代瓷器藝術精品展,元代青白瓷水月觀音菩薩像、明成化鬥彩葡萄紋杯、清代珊瑚紅釉琺琅彩花鳥紋瓶等幾件展品尤受喜愛,夫人們圍著展櫃轉著圈兒地仔細欣賞。
  講解員介紹說,明成化鬥彩雞缸杯曾拍出近3億的價格,這對葡萄紋杯是成對展出,更為珍貴。
  走進首博的戲樓,伴隨著悠揚古樂的優雅茶藝和插花,精彩紛呈的京劇“唱念做打”的表演,來賓們看得十分入迷。特別是一群孩子們表演的京劇選段《賣水》,節奏明快,曲調活潑,孩子們聲音稚嫩卻有板有眼,一招一式有模有樣,贏得了夫人們的熱烈掌聲。
  孩子們唱罷跑向夫人們,拉著她們一起來到一旁京劇演員的化妝間,觀看京劇勾臉、盤頭等“臺下功夫”的展示。彭麗媛向大家介紹了京劇不同角色扮相和戲服的講究,來賓們還饒有興緻地摸了摸武生頭上的雉雞翎,拿起旦角的頭飾欣賞。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 分析
  “夫人外交”:四兩撥千斤
  昨日,彭麗媛邀請部分外方政要夫人參觀首博。在接下來的兩天內,彭麗媛和政要夫人還會有一系列的互動活動。
  相比起領導人之間的“硬”外交,第一夫人承擔的是“軟”外交的責任,能夠起到增強文化溝通、宣傳國家形象和價值觀的作用。
  彭麗媛的“夫人外交”一直廣受關註,外媒曾就此贊嘆中國的“軟實力”提升。
  今年5月,在上海舉辦亞信峰會期間,彭麗媛邀請出席亞信峰會的國家領導人夫人到上海豫園,參觀金山農民畫、面塑、顧繡、木版水印、扎染等展示,欣賞昆曲、滬劇等演出。
  今年3月,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單獨訪華。彭麗媛陪同她去學校、游故宮,並題寫書法贈給米歇爾。
  外交專家表示,“夫人外交”的活動一般與當地教育、文化、歷史、慈善等“軟性話題”有關,有時候能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東道主的“第一夫人”往往都會施展“柔性外交”,組織領導人的“配偶團”參加富有地方特色的活動,向外界展示當地的文化和良好形象。
  據公開報道,2001年APEC會議在上海舉行,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夫人王冶坪邀請數位與會領導人的配偶到上海豫園觀景,在四百年古戲臺聽戲、品茶。戲碼非常“中國”,有民樂《絲竹雅韻》,有弔線木偶,還有江南越劇《紅樓夢》、昆曲《牡丹亭》。
  2010年在日本橫濱舉行的APEC會議上,領導人的夫人們身著和服,踩在榻榻米上欣賞日式茶藝表演。
  2008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秘魯舉行。秘魯第一夫人親自擔任導游,帶領“夫人團”參觀古跡。
  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原標題:彭麗媛邀3位政要夫人參觀首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jvetitky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