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屋買賣本報記者馬超
  □本usb報通訊員朱瑞王修
  案發地點外接式硬碟:江蘇省宿遷市
  案發緣由:群眾報警稱,外接式硬碟遭遇以領
  取新生兒生育補貼為SD記憶卡名的騙局
  詐騙團夥成員冒充衛生局、民政局工作人員,以領取新生兒生育補貼為誘餌,跨省詐騙4省17市剛剛生育過的父母,涉案金額達200餘萬元。更令人震驚的是,這一詐騙團夥被警方打掉時,團夥成員手中還握有未進行詐騙的兩萬餘條江蘇省新生兒信息。
  近日,江蘇省宿遷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將以黃某為首的詐騙團夥12人移交檢察機關提起公訴。
  生育補貼原是騙局
  今年2月初,剛當上父親不久的董先生接到一個自稱是宿遷市衛生局的人打來的電話。對方問董先生的妻子是不是剛生了寶寶,並稱國家對新生兒有補貼,問董先生有沒有領取,如果沒有應儘快到“民政局”領取。
  因對方準確地說出了自己和妻子的姓名、住址、寶寶出生的時間及聯繫號碼,董先生並沒有過多的懷疑,便根據對方提供的號碼,聯繫了“民政局”工作人員領取“補貼”。
  1名自稱是“民政局”工作人員的接線員認真“核對”了董先生的信息後,告訴董先生這筆錢只能通過ATM機轉賬。根據對方的提示,董先生到ATM機旁,按照對方的“引導”進入英文操作界面一步一步進行。因為看不懂ATM機上的英文提示,董先生就這樣稀里糊塗地將卡裡存的8000元錢轉給了騙子。
  接到董先生的報案後,宿遷市宿城區警方立即展開偵查。警方發現,今年1月以來,宿遷市泗洪縣、泗陽縣、宿豫區等周邊地區相繼發生以發放新生兒生育補貼為由的詐騙案件20餘起。3月24日,江蘇省公安廳將系列案件列為打擊治理“兩盜一騙”犯罪專項行動第一批掛牌督辦案件。
  詐騙團夥跨省作案
  宿城警方成立專案組,結合案情特點,迅速對警務平臺同類型案件進行梳理,進一步擴串宿遷市及淮安市、鹽城市、蘇州市、無錫市、南京市、常州市等地,發現自2013年下半年以來,以發放新生兒生育補貼為由的電信詐騙案件達100餘起,總案值達200餘萬元。
  專案組進一步調查發現,涉案嫌疑人使用的電話號碼均為江蘇號段,但使用地點卻在福建泉州、南平,廣西梧州一帶,被騙資金也流向這些地方。警方由此推測詐騙團夥很可能潛伏在這三地。
  經過縝密偵查,專案組很快鎖定了犯罪嫌疑人及作案地點。由於犯罪嫌疑人反偵查意識較強,均租住在高層樓房,輕易不開門,給抓捕帶來困難。為了將犯罪嫌疑人一網打盡,宿城警方經過研究,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計劃。
  4月23日,專案組兵分三路,分別奔赴福建泉州、南平,廣西梧州,抓獲黃某、許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併在有關窩點查獲作案手機50餘部、手機卡100餘張、電腦2台、銀行卡300餘張及還未來得及使用的江蘇省新生兒信息資料兩萬餘條。
  據辦案民警介紹,詐騙團夥成員從網上購買新生兒信息資料,價格不一,剛出生10天左右的新生兒信息稍微貴一些,出生兩三個月嬰兒信息相對便宜一些。“他們在詐騙過程中發現,不少新生兒父母先前已經接到過類似詐騙電話或者有類似的被騙經歷,這說明此類詐騙犯罪比較猖獗”。
  經過3個月的審查,警方查清了這一詐騙團夥的全部不法事實。據悉,這一詐騙團夥自2013年下半年開始行騙,詐騙地域涉及江蘇13個市以及安徽、貴州、山東的4個城市。
  (原標題:騙子網購數萬條嬰兒信息作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jvetitky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