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2月19日電 據外媒報道,日本總務省2月18日發表的《2013年勞動力調查》顯示,日本全體就業者中65歲以上的人所占比例達汽車借款10.1%。高齡就業者比例超過 10%,在世界範圍內日本是首例。
  報道稱,去年日本高齡就業人數為636萬人,也創下歷史最usb高紀錄。這與2003年相比增加了159萬名。整個就業人口從2003年的6316萬名變為2013年的6311萬,呈原地踏步狀態。也就是說,只有高齡就業者在增加。
  位於日本長野縣東築摩郡的“關川組”是一家成立於1902年有著悠久歷史餐飲連鎖總部設備的地區建設公司。該公司有40名正式員,其中有10名超過65歲。60周歲退休制度早在2012年3月就廢除了。掌握技術的年輕求職者稀少,原有的員工雖然年長但還想繼續工作,所以情況自然變成這樣。
  報道指出,由於低出生率和人口老齡化現象的影響,日本人口一直在減少。隨之減少固態硬碟的可生產人口成為日本政府和企業的煩惱。然而,隨著推遲退休或再次投身就業市場的高齡層增加,就業市場形勢發生了改變。
  由於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安倍晉三政府的經濟刺激政策以及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的影響,在全國進行著許多公共事業。分析稱,技術熟練度高但鼎曜製冰機又不期待高薪的高齡層主要占據了新成立的建設部門工作崗位。
  此外,同樣位於東亞地區的韓國情況也與日本相似。據韓國統計廳數據顯示,2014年1月高齡就業者比重達到6.4%,與10年前的4.6%相比大幅上升。韓國勞動研究院高級研究委員琴在昊提議:“日本具有完美的社會保障制度,即使高齡就業人數增加,很多都不是以維持生計為目的。但是在韓國,老年貧困現象嚴重,大部分高齡者是為生計而工作”,“高齡就業者中有相當數量的人是低工資的非正規工作,因此政府有必要採取積極措施。”  (原標題:日本高齡就業者首次突破10% 比例為全球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jvetitky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