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任 琦)今年,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1月26日,是小平同志為深圳經濟特區題詞30周年紀念日。
   “深圳的發展和經驗證明,我們建立經濟特區的政策是正確的。”短短25個字,激勵著一代又一代深圳人銳意改革、敢闖敢乾。連日來,市民群眾自發地通過不同方式紀念30年前的這一特殊日子。深圳開拓者深情追憶那個“殺出一條血路來”的火紅年代,深圳建設者熱切表達投身新一輪特區改革大業的豪情。
   1984年1月24日至1月26日,小平第一次視察深圳。在深圳停留的兩天半,他聽取了深圳市領導關於特區創辦4年來經濟社會迅速發展以及幹部職工工作生活情況的彙報,併到羅湖國際商業大廈、漁民村、中國航空技術進出口服務公司、蛇口工業區現場視察。
   市老領導鄒爾康當年作為市委秘書長全程陪同小平視察。他回憶當年:“小平看得多,說得少,對深圳進行的許多非常大膽的改革做法沒有明確表態,但深圳4年間GDP增長10倍,群眾生活水平大幅提升,這些變化他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2月1日,小平經過深思熟慮,在廣州為深圳題寫了一句非常準確、全面的話,不僅完全打消了深圳的顧慮,也打開了全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可以說,沒有這25個字的題詞,改革開放的春天不會來得那麼快!歷史會證明,這一句題詞在中國改革開放史上的重要地位!”
   2000年來到深圳工作的許城霖,昨日在蓮花山頂小平塑像前鄭重地放下一束鮮花。他告訴記者,2000年底,他第一次登上蓮花山瞻仰小平的塑像,讀到小平的題詞,遠眺當時建設中的中心區,激動之情,至今仍難忘懷。“深圳的城市血脈里涌動著改革、創新的基因,是年輕人實現人生價值的最好舞臺。現在,深圳全面推進又一輪深化改革,作為年輕的城市建設者,我們肩負著再造一個深圳奇跡的新使命。”
   幾天前新鮮出爐的《中共深圳市委貫徹落實的實施意見》以及《深圳市2014年改革計劃》,吹響了深圳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一系列重大改革事項提上議事日程。改革,再一次成為深圳破解發展難題、開創嶄新局面的法寶。
   重溫春天的故事,期冀特區的新輝煌。深圳作為全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正向著現代化國際化先進城市的目標努力,以實際行動證明中央建立經濟特區的決策是正確的。  (原標題:重溫小平題詞 譜寫改革新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jvetitky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