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9日消息(記者)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出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三項措施,部署做好今冬明春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工作。14-01-09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會議指出,今年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做好政府各項工作,要繼續把簡政放權作為“當頭炮”,在公開透明上下功夫,在持續推進中增實效。會議決定推出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三項措施。一是公開國務院各部門全部行政審批事項清單,推進進一步取消和下放,促進規範管理,接受社會監督,切實防止邊減邊增、明減暗增。除公開的事項外,各部門不得擅自新設行政審批事項。向審批事項的“負面清單”管理方向邁進,逐步做到審批清單之外的事項,均由市場主體依法自行決定。二是清理並逐步取消各部門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對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原則上予以取消,確需保留的,要通過法定程序調整為行政許可,其餘一律廢止。堵住“偏門”,消除審批管理中的“灰色地帶”。今後也不得在法律法規之外設立面向社會公眾的審批事項。同時,要改變管理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切實做到“放”、“管”結合。三是在去年分三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基礎上,重點圍繞生產經營領域,再取消和下放包括省際普通貨物水路運輸許可、基礎電信和跨地區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備案核准、利用網絡實施遠程高等學歷教育的網校審批、保險從業人員資格核准和會計從業資格認定等70項審批事項,使簡政放權成為持續的改革行動。
  會議強調,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讓企業退休人員安度晚年,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要把保障冬春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與完善社會救助體系結合起來,整合各類分散、“碎片化”的補助救助措施和資金,完善低保、撫恤等政策,適當提高補助水平,全面建立臨時救助制度,使幫困救助工作更加規範化、系統化、機制化,把資金更好用於濟困、救急、解難,讓特困人員和因重災、大病等陷入困境的家庭得到最急需的救助,真正做到“雪中送炭”,消除救助“盲區”、兜住保障“底線”。國家還將完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的聯動機制,採取價格臨時補貼等方式,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中央財政提前下撥城鄉低保、撫恤救助和冬春困難群眾生活救助資金共計983億元,地方各級財政也要加大這些方面的投入,確保資金及時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共同增強幫困救助能力。
  會議同時確定,從2014年1月1號起,將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再提高10%,並向其中有特殊困難的群體適當傾斜。全國7400多萬企業退休人員因此受益。要積極採取措施,不斷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支付能力,確保政策及時落實到位。下一步,要通過改革養老保險等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正常調整機制。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jvetitky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