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英國應對新歐洲移民潮的做法遭到多方質疑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哲):從2014年1月1日起,包括英國在內的歐盟9個國家將取消對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公民在本國工作的限制。為了應對由此可能產生的大量外來移民,英國政府準備推出新的限制措施。這一做法遭到各方普遍質疑。
  2007年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加入歐盟後,兩國公民可以免簽進入英國等歐盟成員國,但他們的工作機會受到了限制。只有少數人在得到許可之後,能夠以自主創業、醫生護士或季節性農工的方式或身份在英國工作,對於某些低技能工作還有配額限制。
  英國政府擔心,有關限制措施的取消會引發大批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公民蜂擁而至並且引發偷盜、乞討以及騷亂等社會現象。首相卡梅倫因此提出了一項新的議案草案提交議會討論。這份議案草案規定,從明年1月1日起,新移民進入英國的頭3個月里,不能享受失業救濟等福利待遇。如果在半年之後仍然沒有明確的工作機會,就將停止支付福利補貼。如果發現移民從事乞討或露宿街頭的情況,就將遭到遣返,如果他們沒有工作許可等充足的理由,在一年內不允許再次進入英國。其他措施還包括了對移民享受醫療服務的限制,而且房主、雇主、銀行和交通管理部門都有責任確認非法移民身份。議案草案意在打擊非法移民,限制他們開設銀行帳戶、租用房屋,不能免費享受公共醫療服務。
  這份方案草案目前正在議會進行討論,並且引發英國各界的廣泛質疑。首先是對於即將到來的移民人數存在爭議,政府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皮克爾斯預測說每年可能會達到1.3萬人。“移民觀察”組織則預測說,到2019年為止,每年來英國的兩國移民都會有5萬人之多。但羅馬尼亞駐英國大使金加指出,羅馬尼亞7年前就加入了歐盟。那些想到海外工作生活的人早就那麼做了。只有極少數人選擇到英國來工作。保加利亞駐英國大使則估計,每年會有8000名保加利亞人前來英國尋找工作機會。
  其次,英國社會能否吸收這些移民,有關措施能否起到作用?英國移民事務國務大臣哈珀稱,法案將阻止移民濫用他們不應得到的公共服務,降低吸引非法移民前來英國的誘因,並使驅逐非法移民變得更加容易。但是移民專家認為,如果政府能夠採取一些措施,解決移民對當地社區帶來的壓力,還是能夠很好地消化移民的。英國國會家庭事務委員會警告說,這一措施意在創造一種敵視移民的環境,歧視所有的移民。實施後,數以百萬計的房主有可能會拒絕向移民出租住房。而要求難民及因為人口走私來到英國的移民為醫療等服務付款更是大錯特錯的事情。工黨影子內政大臣瓊斯女士表示,她擔心英國少數族裔公民有可能會因此遭到銀行和醫生的針對性檢查。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古鐵雷斯對英國移民政策表示嚴重關切。聯合執政的自由民主黨也對保守黨的移民政策提出了嚴厲批評。
  英國輿論在質疑政府作法合理性的同時,也對移民對經濟發展所做的貢獻做出了公正評價。多份研究報告都指出,移民歲數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能夠填補英國人口老化空出的崗位,提高生產效率和稅收,而且他們在醫療、福利及教育等公共領域享受的服務低於英國公民。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指出,如果沒有每年26萬移民的付出,到2060年,英國的公共債務占GDP的比例將達到100%,難以支付大幅增長的養老及健康費用。英國全國經濟和社會研究所最近公佈的一項研究稱,到2060年,如果政府實現了既定目標,把移民人數控制在10萬以下,將給英國經濟帶來巨大負面影響。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受損程度會達到11%,而人均GDP增長受損程度將達到2.7%。為了保證政府收支平衡,就需要把收入稅率調高2.2個百分點。這意味著2060年工資水平將因此降低3.3%。倫敦大學學院教授達斯特曼進行的研究表明,移民的增加實際上使英國變得更為富足而不是貧窮。經合組織11月公佈的報告稱,移民對英國經濟的貢獻占到了GDP的1.02%,為163億英鎊。輿論呼籲保守黨要麼接受經濟增長受損的可能,要麼放棄這種移民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jvetitky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